多欣赏一部电影,多体会一种人生。

「2019·vol.64」华语需要这样的同性电影——《谁先爱上他的》

本片在第55届台湾金马奖得到8项大奖提名,最终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歌曲和最佳剪辑三个奖项,也是个人心中2018年最值得观看的台湾地区电影,没有之一。




这部电影的题材标签会一定会出现“同性”和“喜剧”,这没有错误,但绝不仅仅止于此。




同性伴侣们只能在当下社会中以“不能见光”的状态勉强生活,同性恋者为了迎合世俗而找到的异性伴侣因无法得到真爱而抱憾终生,究竟孰是孰非?什么是公平?何为正义?本片选择很明确:只表现,不讨论,不评判。无论是“小三”还是“小王”,都是全社会对“同性”的畸形认知和无谓恐慌所导致的悲剧的受害者,而化解误解、矛盾和仇恨的方式,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最纯粹的东西——爱。




看似电影在“投机取巧”,回避了众多所谓敏感的地带,但又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抛开一切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后最原始最本质最具导向性的因素。刘三莲对小杰最后的谅解甚至是理解,正是源于她感受到了小杰对那个“他”深沉的爱意,这可能不是她能比拟的。




两位主角的表演都非常出色,邱泽没有获奖有些可惜,谢盈萱的最佳女主角则是实至名归!心有不甘、歇斯底里却又富有同情心和同理心的悲惨女性,她实在是驾驭的优秀。

被温暖和感动填充的喜剧,谁能不爱?




多欣赏一部电影,多体会一种人生。

获取本片、共同交流电影并找其他片源,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影猎人」(ID:yinglierenyingshi)

评论(8)
热度(7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影猎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