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欣赏一部电影,多体会一种人生。

猜火车——叛逆,还是彻底叛逆

充满毒品、恶作剧、犯罪,大胆、富有争议的青春电影,伊万麦克格雷格的成名作。浮夸却又写实,将那个迷茫的时代一群迷乱的青年人的生活刻画了出来。

本片描述了苏格兰爱丁堡一群吸毒青年垃圾式的生活现状,被认为是1996年英国最具时代活力的影片。马克瑞顿是个隐君子,和他住在一起的三个人亦属同类,“病孩”西蒙,弱智人“土豆”丹尼尔;叫爱丽森的少女,她小小的女儿多恩是她和这三人当中的一个所生,但他们谁也搞不清到底谁是这孩子的父亲。同他们常来常往的朋友还有汤米和贝格比;另外活泼健康不吸毒的汤米,他正在和丽兹热恋,以及暴力狂的贝格比。

马克和丹尼尔巧妙地让自己在面试中淘汰,因而免停发失业津贴。事后他们到酒吧庆祝,贝格比随意施暴打伤了人,酒吧陷入一片混乱。马克在迪斯科舞厅结识了年轻性感的戴安,她把马克带回家过夜。不料戴安才14岁。丽兹怀疑汤米把两人做爱的录象带卖给了别人,决定与汤米分手,但实际上是马克偷的。 

马克曾尝试戒毒,但最终还是抵不住诱惑,恶习依旧。他和丹尼尔等抢劫游客,用得来的钱买毒品。汤米由于女友丽兹的离去一蹶不振,也沉湎于毒品之中,身心俱毁。爱丽森的小女儿突然暴毙在床上。马克和丹尼尔在超市偷东西是被抓获。为忘却这一连串的烦恼事,马克吸食了过量的海洛因而昏迷不醒,被送进医院抢救。父母把马克带回家锁在房间里,强迫他戒毒,这时他体会出安定也才是生活的真谛。于是戒毒后马克离开爱丁堡,到伦敦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了工作。

谁知马克的新生活刚开始就被打断了,贝格比和西蒙接踵而至。马克对他们忍无可忍了。这时传来汤米死于爱滋病的噩耗,他们一同返回爱丁堡参加葬礼。贝格比从俄国海员那儿弄来价值4000英镑的海洛因,然后同马克等人(包括已出狱的丹尼尔)一起到伦敦倒卖,以16000英镑的价格出手,赚了一大笔。当天夜里,马克趁大家熟睡之机拿走了所有的钱,准备到国外去开始他的新生活,不过他把丹尼尔的那份留在了他的衣箱里……

大约这片子中没有苦口婆心的家长式人物在里面,没有道德的矛盾冲突,没有世纪末的大审判,而是零观点的方式记述,在一个阴暗的公寓里一群这样的青年,你清楚的看到毒品是怎样溶解,加热,吸嗜,他们做AI脱衣,全裸,高潮,一下子拉近了你和他的距离,直视,直视!也许你还耽心背后突然出现你的班主任指责你,而他们却在一种无政府状态下享受极乐世界。他们吸毒,他们滥交,他们暴力,他们打劫,一点掩饰也没有的堕落,一种非常灰暗的生活,在导演黑色的幽默中,变得如同怪味豆一样,说不出的滋味。你可以直接对他们说:不!视其为异类。你也可以满怀理解,关注他们,因为他们做了你没做的事——彻底叛逆! 

“世界在变,音乐在变,毒品也在变,你不能在海洛英中逃避太久!”猜火车的青春,终会完结。我们的青春是怎样结束的?还没有吗?你仍在选择不选择吗? 
同事说过完二十岁生日那天开始就觉得自己老了,以此为标准,我早已失去了青春很久了。不过我总觉得自己还是青黄不接。我搞不清楚自己是固执幼稚还是通透清高。每一天醒来都听到,时间在外敲打我的窗户,我似乎欠了一些债,虽然把帐单扫进抽屉,视而不见,但内心知道,赖不掉的…… 

“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可恶的大彩电,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碟机,选择健康、低胆固醇和牙医保险,选择楼宇按揭,选择你的朋友,选择套装、便服和行李,选择分期付款和三件套西装,选择收看无聊的游戏节目,边看边吃零食......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生命……太多选择,你选择什么,我选择不选择。” 

我一定活得比我的父母高明,选择不选择他们给我的生活;我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选择不选择适时出现在我周围的伴侣;我不要因一个月几百块向那些自以为是的人媚笑,选择不选择工作,这个世界常态是虚伪无耻,那我选择不选择常态的生活——如果颓废有理由的话,这便是理由。 

然后,一天你发现,就算你拒绝,你放弃,世界还是没心没肺的存在,而你却被抛弃,不会因为你不承认改变你的失败,如同瑞奇一样,你要再次背叛,背叛叛逆的生活,重归正路,要去接受虚妄,接受平凡,你不可以不选,因为你不可能永的青春,你不可能不长大,只有死去的,才永远十八岁。活着的,是要选择——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可恶的大彩电,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碟机,选择健康、低胆固醇和牙医保险,选择楼宇按揭,选择你的朋友,选择套装、便服和行李,选择分期付款和三件套西装,选择收看无聊的游戏节目,边看边吃零食......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生命——归类起来就是要被这个社会接受,肯定! 

青春的意义就是一种虚掷,一种否定, 
而圆熟的过程是一种务实,一种修正。 

否定的否定却不是肯定,生活不是数学 
背叛的背叛也不是回归,什么都会变,包括结论。 
因为什么都会变,所以一切置疑都有意义 
一切置疑后人们都会找到他们的真理,也许不是真理,而是近似真理。 
真理让人安宁,不是吗?如同坟墓。每个人都奔向它。

                                                                                             评论摘自豆瓣 萝拉《选择不选择》

评论(3)
热度(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影猎人 | Powered by LOFTER